Friday, January 18, 2013

Ning 15m

12/15 會動的東西總是會讓甯目瞪口呆 @龍潭大池

 IMAG4104 IMAG4107 IMAG4114

12/16 富邦馬

這天婆婆出馬幫忙帶甯,加上要帶列車以2:40完賽,所以我的21K跑的既輕鬆又放心。

 _DSC3514 _DSC3515 _DSC3529

原來尿布箱這麼有安全感啊~,居然在裡面睡著了。

IMAG4144IMAG4145IMAG4138

準備剪指甲,一臉驚恐中,還是老爸會呼攏,讓甯破驚恐為笑。

_DSC3640 _DSC3637 _DSC3646

12/21 第一次吃藥

甯這次發燒,食欲不振又睡覺睡很久讓我覺得很不妙,才帶去給醫生看,醫生看到甯喉頭附近有水泡+發燒就下了"疑似腸病毒"的診斷,要我們回家後注意手腳屁股有沒有冒出紅紅的疹子水泡,回到家我還在猶豫要不要餵藥,突然想起甯的左手虎口前兩天起了紅紅的一塊,抓來看,紅紅的中間真的有個像水泡的結痂,這個疑似腸病毒的癥狀馬上說服了我"乖乖餵藥吧"。我以為甯會掙扎不肯就範,還用"我的頭"交換"乖乖吃藥",沒想到這傢伙超乖的吃掉了藥水,藥水是甜的吧!?我懷疑著。

藥吃了一天,燒都退掉沒再發了,但仍就不太吃東西,整天要抱。我有很認命地當無尾熊媽當了三天,放棄一場賽事。沒事就脫掉甯的襪子檢查腳腳有沒出現紅腫水泡,還好都沒有。但我實在很納悶為何喉頭會長水泡啊?! 這場生病,我第一次體會到孩子的笑真能解媽媽的憂慮啊!!

12/26 還是不太吃東西

甯的口臭持續了快一星期,很可疑,挖開嘴巴想幫她洗口腔,發現牙齦紅腫,還意外發現長了臼齒,爭扎之中,牙齦流血,不知是不是被我戳的,但口臭,牙齦流血,流口水,這些症狀也太像疱疹性齒齦炎了吧!?!?

一、何謂疱疹性齒齦炎

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(HSV-1)所引起的口腔感染,有85-90%感染者不會產生症狀,約5-10%幼兒第一次感染此種病毒時,會有高燒(40-40.6℃)、疼痛、流口水、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、牙齦腫脹甚至出血、口臭或頸部下顎淋巴腺腫大等症狀。好發年紀在1至4歲,發燒可持續5至7天,水泡需10-14天左右才能完全痊癒。第一次感染結束後,病毒便藏身於附近神經節中,當遭受某些壓力使得病童抵抗力下降時,如:感冒、發燒、豔陽曝曬、特定食物或睡眠不足等。此病毒可能再次活化,在嘴唇周圍產生水泡,但症狀比初次感染時減輕許多。

二、傳染途徑

由直接接觸到疱疹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傷口、口腔水泡或唾液而感染,一般要等水泡完全消失且皮膚傷口結痂之後,才無傳染性;無症狀之感染者,其唾液也具有傳染力。

三、藥物治療

(一)退燒藥可用來控制體溫,並減輕疼痛,但無法縮短病程。
(二)抗病毒藥物:絕大多數病童可自行痊癒,不需使用抗病毒藥物,若在發病72小時內服用口服抗疱疹病毒之特效藥(Acyclovir),可縮短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,此藥健保不給付,若有發生合併症或本身為免疫不全之病童,經醫師評估後,才可健保給付。

四、護理指導

(一)飲食方面,儘量讓病童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,特別是發燒時,會增加體內水份消耗,此時多補充水份,如:牛奶、冰淇淋、布丁、豆花、果凍、果汁、奶昔、口服電解液等冰涼流質或軟質食物,須避免太辣、太鹹、太燙的食物。
(二)當病童發燒寒顫時,給予保暖及溫開水飲用;當四肢溫暖或流汗時,則給予冰枕或擦澡,並注意補充水分及臥床休息。
(三)何時需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?
1.高燒不退時。
2.有脫水狀況時,如:8小時內無小便、嘴唇乾裂、乾哭沒有眼淚、嬰兒前囟門凹陷等。
3.虛弱、嗜睡、活動力明顯降低時。
4.病灶影響到眼睛時,可能會影響視力,嚴重者會造成角膜潰爛,恐有失明之虞。
5.新生兒、小孩本身為免疫不全患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,如:類固醇、化療藥物等之病童。

五、結語

一般來說,疱疹性齒齦口腔炎不常有嚴重的併發症,但在疾病早期與腸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咽峽炎或手足口病不易被區分。若病童出現上述情形時,不要自行亂服成藥,應儘速就醫,由醫師來作正確的診斷與治療。

12/27 血盆大口

一看到甯滿口血,我都快昏了,這臭傢伙還笑嘻嘻的,只有剛才慘叫大哭了一下,我根本不知發生了啥事…該不會是乳牙掉了!?還是疱疹性齒齦炎的問題?! 我自己嘴巴都沒留過這麼多血…但甯不讓我用紗布洗牙齒,拒絕張開嘴巴,我只能一直灌她喝水,希望把血盆大口清洗一下…

等她睡著好一會兒,我又偷偷掀開她的嘴唇想把血擦掉,看個仔細,到底牙齒還在不在,這傢伙嘴給我閉得緊緊的…

帶二天一早,我叫老伯看甯的血盆大口,他居然說那又沒什麼,嘴巴打開一看,還真的血都不見了,又見雪白小牙齒!?!? 怎麼差那麼多啊!?!?

 

12/29 桃源仙谷,大中小三姊妹,再生一隻就可以演小婦人了 :D

IMAG4192IMAG4157IMAG4186IMAG4164

下午我飛往NZ了,hopefully i won’t miss Ning too much…. (事後證明,我是個沒母愛的媽,看一下甯ㄉ照片就可以繼續在NZ玩得很開心了 : p)

我不在家時,甯開了我送她的耶誕禮物,樂的咧~

737560_10151618807448135_1714895500_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