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29, 2013

Ning 1Y11M-1Y12M

發展

  • 字彙爆炸期,突然會講好多話讓我們好吃驚。老是在說話,跟姐姐們一樣吵鬧了,即使大人們討論著她不懂的話題,她也要重覆我們句子尾端的幾串字兒,表示她也想參予。有時句子長,她的嘴巴跟不上他的小腦袋,一副很認真很努力要說完句子的樣子好可愛!!
  • 進入反抗期,會無故地生氣大哭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要,讓我很難招架。10個問號都給她,8個都會回答"不要",那兩個要的不是吃好吃的就是玩好玩的。跟她說不可以不要喔,她還會生氣… 老爸已經出動過皮帶揍人了,被揍之後只會越哭越大聲,是個軟硬接不吃的小孩…Orz…
  • 快滿兩歲時,突然會回答"好"這個字了,看人家的孩子被問好不好時,老早都會回答"好"了,我一直納悶為何甯甯就是不會乖乖的回答"好"… 納悶半年後,終於被我盼到了這個"好"字。
  • 捲舌音大進步,不再是"喝毀回",現在會說"喝水水"。
  • 暑假期間,甯每周有兩天會跟兩個姐姐在家玩,不去外婆家,果然小人適合跟小人玩在一起,甯一下子學會了好多事兒,二姐還教她看豆豆學唱歌,學曬衣服,學洗頭不哭,那豆豆魅力真大,難怪全世界的媽媽都會訂。我看最認真教甯的就數外婆跟二姐了,做媽的似乎只有賺錢養她……
  • 在廚房看到上三樓的拖鞋沒擺好,會一雙一雙地排整齊,很有秩序感
  • 還是得穿尿布,但是一有大便就會要求媽媽馬上換布布。
  • 有時跟她玩逗她騷她癢,會說"不要弄…",滿兩歲的前一天晚上,居然還一本正經地跟我說"我跟妳說喔",這傢伙用語也太成熟了?!?!
  • 跟甯解釋一段話後,甯會說"我知道了"或是"甯甯知到了",小人兒進入到可以溝通的階段,但不知是真的知道還是慣用語就是了。像她最近常把"爸爸陪我玩"掛在嘴邊,但是陪她玩的大部分都是二姐不是爸爸啊….
  • 早上送去外公家後,會跟我說"慢慢開(車)"~~ (大心)
  • 很堅持自己的程序,上床時間到了卻一直不就位,媽媽會趕著幫她拿水水跟被被進房間,此時甯會大叫"不行,自己拿!!" ,堅持要自己來,媽媽還得把水壺跟被被放回剛才的位置讓她自己來一遍。進房間後,關門也是她的工作,要是媽媽順手把門關上了,甯也會生氣,媽媽得把門打開讓她關。
  • 認得回家的路,每天下班接甯回家,一轉進巷子,甯就會說"到家了!!" 有次爸爸發現甯會認路驚訝地問我,我也沒特別教她認,該是跟狗狗一樣有認路回家的本能吧。

  • 會自己吃飯了,上了餐桌,什麼都要自己來,不准別人幫忙,有時忘了幫她穿圍兜,她還會說 "穿圍兜兜!"。愛吃麵條跟稀飯還有綠豆湯。
  • 碗裡東西吃不完時,就會說"媽媽吃掉",居然把媽媽當垃圾桶….
  • 因為暑假期間跟著兩個姐姐吃太多垃圾食物,甯的兩歲生日蛋糕我訂了個清淡的戚風蛋糕,結果疼她的外公婆又另外訂了個罪惡蛋糕。
  • 若急著要她快吃完晚裡東西而催她,她會說"嘴巴還有"

1229841_716970491652205_1550405825_n 1157564_717091608306760_1892582054_nP_20130822_121115 1147666_399876203445779_1083921076_o IMAG5918 IMAG5972 P_20130815_180635_002

  • 愛轉圈圈
  • 超愛畫畫
  • 外婆說甯會拿著電子時鐘坐在床上像在看書一樣看很久,推測是在學大姐老是坐在床上動也不動地玩手機
  • 最近愛玩類似拼圖的積木,發現除了排一長排的線性玩法外,還可以排出一整個面,非常沉溺,一早起床通常事會主動說要去找外公外婆的,這天卻賴在積木前不跟媽媽下樓,還一直說"不行不行",媽媽只好耐著性子跟她解釋可以晚上回來再玩,還好兩分鐘就說服她了,媽媽也能出發上班了。是說做媽的耐性真是越磨越好了。

 1008652_399280970171969_545693137_o IMAG5895 IMAG6001 _DSC0874

身長 快90CM (很久沒去打預防針都沒量)

體重 13kg

 

8/25 清境+小人們的第一座百岳

去年來還是個要人抱在手裡的小娃兒;今年舊地重遊,甯已經會自己到處探險,摘花了~

IMAG2857 IMAG5961IMAG5934 IMAG2863 IMAG5923IMAG2803

IMAG5927 IMAG5951P_20130825_104832 P_20130825_105657 IMAG6022

 

甯滿兩歲囉!! 要一直都這麼開心下去喔!!

_DSC1075 _DSC1077 _DSC1079